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会计监督检查制度

2017-07-04  

会计监督检查制度

鹤职院财[2017]5

 

    为了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加强对财务会计工作的监督和检查,确保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合法、合规、合理,促进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法规,特制定本办法。

    一、 会计基础工作监督检查内容

(一)会计凭证:检查原始凭证是否齐全;开支是否合理、合法、真实;是否按照经办人签字,会计审核,领导审批的报销程序进行;记账凭证的科目使用,是否符合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记载金额与所附原始凭证金额是否一致。

(二)会计账簿:启用栏是否按照规定填写;科目设置是否齐全、准确;记账、结账、改错方法是否正确;结账是否及时;账证、账账、账表、账实是否相符。

(三)会计软件:会计软件是否为正版软件;密码是否定期更换;各操作员权限设置是否合理 。

(四)会计报表:会计报表报送是否及时;报表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二、财务管理监督内容 

(一)制度建设:是否有财务管理制度,各种内控制度是否健全。 

(二)财政法规、财政纪律执行情况:通过查阅凭证、账簿、报表,开支是否有违纪现象;有无虚报、重报冒领、公款私存、转移资金;检查各种收据和票证与收入科目是否对立;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现象。 

(三)资金管理:财务印鉴、支票是否分开保管;现金库存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有无白条抵库现象;资金使用是否合规。 

(四)收入管理:各类收入是否按时上缴财政;收入确认是否符合规定。 

(五)支出费用管理:开支是否真实有效;有无违反规定,支付依据是否充分。 

(六)税费缴纳:按照国家税法要求,各种税金是否及时缴纳;有无被审计、税务机关通报、处罚等情况。 

(七)整改落实情况检查:主要检查上级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三、监督检查方式:

定期检查,对各单位所有收支进行全面检查。不定期检查,对专项资金进行检查,或根据工作需要安排进行随时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财务报表、账簿、会计凭证、上级安排的专项资金。

四、监督检查结果处理 

(一)检查完毕,对被检查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做出客观、公正评价,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二)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及处理情况要进行通报。

(三)被检查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并提出改进措施,并将整改情况及时上报。

五、工作要求

检查人员应认真负责,客观公正,不得弄虚作假。基层单位应由主要领导亲自负责,自觉接受检查,不得借故推诿。对检查出现的问题要积极整改落实。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2017.7.3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明确异地交流任职领导干部回家有关规定(试行)的通知 下一条:会计稽核制度

关闭

地址:河南·鹤壁·淇滨区·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樱花园校区自强2号楼1楼   电话:0392-3350220
电子邮件:HBZYCW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