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

2017-07-10  

 

  鹤财办〔2017〕12号

鹤壁市财政局 鹤壁市审计局

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

 

各县区财政局、审计局,市直各部门:

    近年来,我市采取有效措施,在严肃财经纪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从近期省委巡视组反馈情况看,仍有个别单位存在会计基础管理工作薄弱、“三公经费”管理不到位、财务账目管理混乱等财经纪律方面执行不严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纠正和防范。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进一步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规范会计核算,增强履职人员的责任感,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根据《预算法》、《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各单位要坚持严字当头,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认真对照近年来我市已出台的差旅费管理办法、会议费、培训费等文件,规范报账,严格把关;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有关文件,从接待范围、职责、陪同、迎送、用餐、住宿、车辆、费用等方面认真对照执行,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要根据财经制度要求,健全完善本单位财务报销管理办法,建立公务接待清单制度,作为财务报销凭证,加强事前、事后监督。

     二、严格支出管理,规范开支范围及标准

    (一)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开展财务活动。严格预算执行,节约支出,制止奢侈浪费,合理安排各项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公务接待费管理,严格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鹤壁市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范围,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因公出国(境)要严格按照财政部、外交部印发的《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严禁超规格、超标准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和赠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商业预付卡、纪念品及土特产品等。严禁随意改变科目列支“三公”经费,转嫁“三公”经费。

    (三)加强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支出管理。严格执行《鹤壁市级会议费管理办法》、《鹤壁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鹤壁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格会议预算管理,控制会议费预算规模,实行会前审批、会后公示制度。建立健全单位公务出差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严格差旅费预算管理,控制差旅费支出规模。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调研、考察、招商、公务差旅等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严禁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建立培训计划审批和备案制度,严禁借培训名义安排公款旅游或会餐、安排宴请;严禁使用培训费购置或列支与培训费用无关的费用;严禁在培训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会议费;严禁套取培训费设立“小金库”。

    (四)规范财务账目管理。严禁虚列差旅费、宣传费、广告费、印刷费、车辆维修费、交通费、物业费、资料费、电脑耗材费、劳保用品、办公用品、其他等支出及利用虚假票据报销套取财政资金。

    (五)规范津贴补贴管理。严禁超范围、超标准、无依据或依据不符合规定的文件发放津补贴或以其他任何形式突击发放各类福利;违反规定使用工会会费、福利费、其他专项经费发放津贴补贴和以差旅费、汽油费、通讯费、业务费包干等形式变相发放津贴补贴的;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实物等形式发放津贴补贴的。

    三、严格要求,扎实做好会计基础工作

    各单位财会人员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各项财经法规制度,扎实做好会计基础工作,切实履行会计职责。

   (一)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各单位做好会计核算工作,加强内部培训,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要求会计管理人员必须熟练地掌握会计方面的各项法规和业务,有强烈的法律意识和原则性,使法规贯穿于会计日常工作的全过程,“依法理财,依法核算”是会计职业道德的关键。

    (二)抓好各项财务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强会计基础工作首先要抓好建立和完善单位内部各项控制制度和内部财务规章制度等工作,其次要加强对各项财务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把各种财务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严格按照制度做好会计基础工作。

 

                         鹤壁市财政局        鹤壁市审计局

                              2017年6月15日 

 

上一条:鹤壁市行政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 下一条:2015年决算公开

关闭

地址:河南·鹤壁·淇滨区·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樱花园校区自强2号楼1楼   电话:0392-3350220
电子邮件:HBZYCWC@163.COM